close

 

在人聲鼎沸的小火鍋店裡

大家分坐在類似台南擔仔麵坐的那種矮小方桌

由於飲料、冰砂、冰淇淋都是無限量供應

加上有涼快的冷氣

寬敞的空間可以供小孩到處來去

所以每次去就充斥著很多小孩吵著要吃這喝這的聲音

 

鄰桌坐著一對父子

父親背向著我

全身黑黑的像原住民

也像吃苦力的工人

他的對面坐著一個讀小學的小男孩

起初並不顯眼

因為那小男孩不吵不跑

後來因看到他們兩人只叫一鍋

另外一盤空盤子

猜是除了附的白飯

另叫了冬粉

兩個男人只吃一份夠嗎

小孩正在發育

於是開始不時觀望他們

心底開始出現些許不捨的感覺

他們安靜地享受彷彿是人間美味的食物

彷彿是不易得來的一餐

中間小男孩去加裝了2杯飲料

這年頭這麼懂事的小男孩已不多見

自己喝都來不及

怎還會想到父母

 

後來還是吃不太夠

又叫了一盤魚餃

忽然小男孩狂咳了起來

我也嚇到了

以為他是因營養不良身體不適

結果還好只是有東西嗆到

咳出來後

眼光氾著淚

沒有大哭大鬧

還把不小心吐到地上的食物殘渣主動撿起

這又讓我在心裡對他起了讚賞

"好乖的小孩哦!"

 

看著父親的樣子

想像著父親學歷不高

在做苦工

老婆離婚

獨自撫養小孩

怎有空教育小孩

怎有辦法教出如此令人疼惜的小孩

 

內心忽然有股衝動

很想替他們買單

雖然金錢不多

但怕他們雖然窮但自尊心很強

未必會領情

所以只能按捺下心中的念頭

 

忽然覺得從他們父子身上

我得到了一個領悟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人家只能節省地共吃一鍋

小男孩的臉上也不見憂鬱

甚至還很開心地把湯喝完

好像能吃到小火鍋已是實現了很大的願望

已得到了很大的滿足

 

而我呢

所以還是要回到這陣子的功課

要知足

要開心

要快樂

要健康嘍

也在此祝福這對父子

可以平安健康快樂地生活著

加油!!

小男孩

希望你的未來很燦爛很特別

不再委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